温水谋杀案

俗人
擅长逻辑死、讲废话、造雷和欧欧西

【永黎】假如我是我

朋友怎么忍心卖我这么冷又这么得劲的cp......

时间线小说后

预警:本人梦左有轻微梦帕氛围


檀黎斗误用了变傻喷雾,零下六度打滚八万米,滚到宝生永梦家门口。此事非常没有逻辑,但我接受良好,预感来人不妙,婉拒帕拉德咻一下给人开门的提议,亲自套上毛绒拖鞋咚咚哒哒走下楼,脚步声混杂在檀黎斗狂躁的拍门声里,像奇怪的变调节拍。

 

“黎斗先生你好,”我打开门,冷气和雪花扑面而来,我皱皱眉毛,看到黏满风雪的来人丝毫不惊乍,和身后立刻臭脸的大只小狗形成鲜明对比,“请问有什么事吗?”

 

“公寓电路出问题,我饿了。”

 

我露出恍然大悟的笑容,一边微笑着把人推出社交距离2米外,一边相当友善地热心指路,“看到左边那条巷子和旁边的路牌了吗?”

 

檀黎斗点点头

 

“顺着巷子,您沿路牌指向走大概五百米到交叉口。”

 

檀黎斗不明所以,我微微一笑,门在两人之间砰一声关上。

 

 

“永梦——”帕拉德拉长声音喊,“你把他赶走了吗?”

 

“……没到赶这个程度”

 

“可咱家附近不都是居民区吗,你指去哪了?”

 

我叹口气,把东倒西歪赖在豆包沙发里的帕拉德拨拉到另边,拉开冰箱柜门翻找东西,“附近确实没什么小食店,”我说,“但路牌前的交叉口一般有巡警巡逻。”

 

“……”帕拉德短暂沉默,一个打挺坐直,摇摇晃晃如同有毛茸茸耳朵一般,“需要帮忙吗?”

 

冷冻层的冰气十分毒辣,我搓搓冻得通红的手指,头也不抬,“看看厨房下面那个柜里有没有多余餐具。”

 

“好哦,”bugster乖乖蹲到柜子前,大半个身体没进橱柜,像不小心给头套上快递纸箱的金毛,“要做饭吗?”

 

“嗯”

 

“可是还早诶”

 

“我知道”

 

掏出几个落灰的盘子,帕拉德眼睛亮亮,“永梦,找到啦、”

 

“好,”我盯着桌上早超过赏味期限的速食意大利面和芝士粉,心不在焉,“放到水下面冲会儿。”

 

“哦,”没得到注意力的帕拉德闷闷爬起来,“没想好做什么吗”

 

“忘了”

 

“忘了什么?”

 

“没什么,”懒得想了,我无所谓地提起几份牛排塞进微波炉解冻,扭开小奶锅热牛奶。

 

“哦对了,帕拉德”

 

“嗯?”

 

“谢谢你刚刚的帮忙,”我安抚性地微笑,身为儿科医应该时刻谨记教育原则,及时给予小孩正向反馈,“今天想吃什么?”

 

“永梦做的什么都可以!”

 

 

公寓不大,暖气充足。平底锅滋滋冒青烟,小型抽油烟机安静运作,整个屋子除了帕拉德手里游戏机时不时传出来的通关音效外几乎什么声音都没有,我专心切着案板上的蔬菜,或许什么也没想。

 

咚 咚 咚

 

又有人敲门,这次的叩门声规律均衡,很有礼貌。我瞥了眼墙上挂钟,装菜入盘,“帕拉德,麻烦开下门。”

 

帕拉德咻一下移到玄关门口,拉开门的瞬间耷拉下眉毛,“怎么又是你。”

 

风尘仆仆耳朵红红的檀黎斗旁冒出个穿配制服的人头,警察小姐耐心询问,“请问家里有走失人员吗?这位先生似乎迷路了,不停说这里是他家”

 

帕拉德刚开口想说话,我已经摘下围裙来到门口,不冷不热地打量檀黎斗,对方同样回望。

 

 

“当然不——”

 

“嗯,是的,”我说,微笑感谢警察小姐,“这么冷的天真是麻烦您了,请问要进来喝杯热牛奶吗?”

“不不,不用了,谢谢,”警察小姐晃下手里的一沓报告,“还有很多公务没处理,不打扰你们了。”

 

“我们才应该感谢,”我扯过檀黎斗强行摁下对方腰,力道不轻,“这次真的辛苦您了。”

 

“没事,”警察小姐摆手,礼貌祝福,“新年快乐。”

 

“嗯,您也是,”我说,“新年快乐。”

 

 

门再次关上,这次喷了变傻喷雾的人来到了房子里面,帕拉德撇着嘴角,我走回厨房,檀黎斗自然地在玄关换鞋,自然地在饭桌第三个椅子上坐下。一杯牛奶推到他眼前。

 

“没有草莓味的吗?”

 

“出门左转”

 

檀黎斗耸耸肩,从善如流地捧起牛奶如猫般小口小口,“太烫了?”,“没”,他老老实实摇头,“纯牛奶真的不好喝。”

 

“以前没听你说过,”我也耸耸肩,示意帕拉德可以开饭了,后者一肚子疑惑,想问又不想问地坐了离檀黎斗最远的椅子,我为两个未成年bugster摆好餐具,饭菜一个个端上桌。

 

檀黎斗盯着桌子,报出一些菜名,“没有这些吗?”

 

我眼皮都懒得抬,“不好意思,忘了。”

 

拉开帕拉德旁边、檀黎斗对面的椅子坐下,“黎斗先生可以吃完了去洗个澡,”我说, “衣服应该在客房左边衣柜的第……”

 

“第三层抽屉,”檀黎斗喝完最后一口牛奶,冻僵硬了的手指微微蜷了蜷。

 

 

诡异冰冷的沉默。

 

 

“刚刚煎鸡蛋溅到了油,”我说,“去洗个澡。”

 

“永梦不吃了吗?”

 

“嗯”

 

“可菜还有很多诶”

 

“没事,不用管我。”

 

 

帕拉德对人类热爱的进食本就无什兴趣,他本着永梦下厨不能浪费的原则努力吃了几口,最后还是败下来躺回客厅的豆包沙发,在人已经窝进去的一秒想起饭后不应躺下立刻打挺坐起,看到檀黎斗还在切盘里的牛排。

 

 

“他不喜欢你。”

 

帕拉德说,他歪歪头,额前的碎头发斜在脸上,源自永梦的bugster从某些角度看和永梦十分相似,他漫不经心地玩着手里的游戏机,不断刷新自己的记录。

 

檀黎斗没变什么表情,“说点我不知道的。”

 

帕拉德这下来了兴趣,他放下游戏机,瞬间移行到檀黎斗旁边,手指抵着檀黎斗空了的玻璃杯,有下没下地摇晃它。

 

“你今天有点不太一样。”

 

 

“才发现?”檀黎斗讥讽地扬起眉毛,“很不幸地,神被实验中的变傻喷雾误伤了。”

 

 

“……”

帕拉德沉默良久,“今天星期几?”

 

“土曜日,”檀黎斗冷笑,“别拿这种弱智问题侮辱我的天赋,神就算变傻了也不是普通人能追上的高度。”

 

“不像装的,再看看,”帕拉德歪头思考半天,“你好像不能拒绝别人的提问。”

 

“……”

 

“你叫什么名字?”

 

“说了别拿这种弱智问题侮辱我的天赋……”某人挣扎半天,“檀黎斗”

 

“这是哪?”

 

“宝生永梦的公寓”

 

“之前永梦让你出去后发生了什么”

 

“我顺着他指的路走,遇到了警察小姐”

 

“你不会只能说实话吧”

 

檀黎斗狠狠地瞪着帕拉德,极其不情愿地嗯了一句。

 

帕拉德两眼亮晶晶,“再生医疗的核心是什么。”

 

“……核心在于原始数据和重新编程前者就像你们哺乳动物的生物的骨头后者就像覆盖骨头的血液和组织必须得到原始数据然后进行人体三维重建利用重新编程将数据嵌入……”

 

 

“帕拉德,让他停下。”

 

刚洗完澡还来不及吹干,我毛巾擦头发走下楼,“他没有办法一口气全部讲完,如果不停说下去,会无法呼吸。”

 

“哇,”帕拉德好像更兴奋了,我无奈地看着他,他只好算了算了不用说了,下次有机会再问。

 

檀黎斗立刻停下,因为微微缺氧而有点头晕,我加快两步走过去一把捞住他,复又放开。

 

“嗯……”我有话想说,帕拉德却想到了个更好玩的并马上问出了口,“gemn,你今天来永梦家的目的是什么?”

 

檀黎斗的眉毛渐渐皱到一起,嘴巴张开又闭紧,看起来真的很不情愿。

 

“你想知道吗?”明明是帕拉德问的问题,檀黎斗却问了我。

 

“如果黎斗先生说的是真话的话。”我说。

 

呵呵,檀黎斗无声笑了两下,他肩膀放松,甚至无比丝滑地融入厨房给自己倒了杯水,“吃饭。”

 

帕拉德一副你没事吧的表情,我波澜不惊。

 

“我就是来吃饭的,”檀黎斗说,极为罕见地主动把冷掉的饭菜塞进微波炉,“你不吃吗?”

 

他问。

 

我笑了一下,饶有兴致地原地看他动作,檀黎斗冷哼,转动微波按钮,背对我旁若无人地熟练翻零食,悉悉索索,踏踏哒哒,两人距离不远,他大概是听见了我的脚步声,条件反射地有点后退。

 

我一把摁住他的手站定,刚洗完澡,手心比体温微热,檀黎斗的皮肤很凉,bugster也不应该有这么低的体温吧,我想,帕拉德就热乎很多。没等他张张口想说什么,我探过去另一只手,调整微波炉火力设定。

 

“刚刚用的是解冻,黎斗先生,”我笑眯眯,“下次要注意哦。”

 

 

 

帕拉德深感氛围不对,咻咻溜走了消失,屋外大雪纷飞,狂风擦掠窗户呼啸而过,街道上厚厚积雪,霓虹灯却依然明亮。

 

“你不能赶我走,”檀黎斗谨慎地说。

 

“bugster会怕冷吗?”

 

“如果神想的话。”

 

哦,这样,我略有所思,端出微波炉里的豆腐汤,“我没想要赶你走。”

 

这下换了檀黎斗迷惑看过来,我毫不在意地咽下一口土豆泥,“只能说真话?”

 

“指我还是指你的回答。”

 

“你”

 

檀黎斗小幅度点头。

 

“用了变傻喷雾?”

 

“我知道你能看到帕拉德的记忆,”檀黎斗说,暗示我没必要问已经知道答案的问题。

 

 

我笑出声,“我确实听到了他说我不喜欢的那句话。”

 

“哈,”檀黎斗不屑,一屁股坐进豆包沙发(果然家里有猫狗的话不能买这种沙发,我心想,沙发承受了太多),“你想说什么?”

 

“没什么,”我说,“只是觉得黎斗先生这样很好玩。”

 

脑子有问题。我听见他小声嘟囔,整个腰陷进沙发躺下来,手里举着帕拉德刚玩过的游戏机,“真的有变傻喷雾吗?”我问。

 

“神不稀罕扯这种低智商谎言。”

 

哦。

 

解决完今天晚饭,我开始收拾餐具,盘子一个一个放到洗水池,我礼貌性问:“吃完了?”

 

“不好吃。”

 

呵呵。我懒得理他,“bugster也有味觉吗?”

 

檀黎斗玩游戏有点苦手,眉毛纠结在一起不耐烦:“你觉得我是bugster吗。”

 

嗯......这个问答确实有难住我,我小小思考,拧开水龙头冲盘子,被水冰得低声惊呼。

 

“热水是往左边拧。”

某人继续不耐烦补充。

 

 

稀里哗啦声。似乎冲洗剂太滑,我感觉手里的盘子脱离了掌控,冰冷的水继续从管道里冰冷地流出,砸在盘子上,砸在洗水池上。

 

“你刚刚用过?”

 

“没有,”

檀黎斗说,声音嘲讽无比,“这方面你总是很笨。”

 

我拧开左边,短暂几秒后热水缓缓砸到我手上,我耐心地一个个冲干净,棉毛巾擦拭后放回橱柜,给自己倒了一杯牛奶,走到豆包沙发旁边。

 

“你干嘛,”檀黎斗警惕地抓紧游戏机,“快通关了,不能给你。”

他看我不走,往豆包沙发里又深深窝进去几分,“沙发也不能给你。“

 

我手捧牛奶,居高临下地看他,檀黎斗在这种俯视下别扭地瞪我几眼,我喝口牛奶,随手拉了条椅子在他对面坐下。

 

“有你花的时间,帕拉德记录都刷新好几次了。”

 

“谁和那种低龄儿童比,”檀黎斗不甚在意,“他玩游戏看到的只是游戏。”

 

“你清楚你也是个你口里的低龄儿童吧。”

 

“又来,”檀黎斗敲了敲游戏机听声音,撬下外壳,边捣鼓边提问,“我可以寻找每一面镜子,我可以倾听每一次评价,但我是全世界唯一无法看清自己的人。

我是谁?”

 

我不说话。

 

“算了,”他不知道从哪个口袋里掏出小键盘,熟练连接游戏机,“刚刚接到消息说公寓电路马上维修好,我要走了。”

 

我不说话。

 

“时间快到了,你还来得及再问几个问题。”

 

我咽下最后一点牛奶,缓缓起身,杯子放进洗水池,我打开左边的热水。

 

“变傻喷雾是谁做的。”

 

“我”

 

“是谁喷到你身上的。”

 

“我”

 

“你是谁。”

 

“我是我。”

 

檀黎斗看出我接下来要问的问题,他膝盖上放着迷你键盘,一边低头飞速敲打,一边严谨十足地平静解释,“对我而言,我是我,对大众而言,我仍然是我,对CR和幻梦的各位人员而言,我依然是我,但是,对宝生永梦而言,我还是我吗?”

 

我擦干净手上的水珠,同样平静地看他。

 

“定义这个檀黎斗,”檀黎斗说,“你想怎么定义檀黎斗。”

 

 

窗帘没拉,外面哪怕风雪铺天盖地,街道上也有人群三三两两,挥舞着手中烟花,他们或她们小声或大声地路过,路过左边那条巷子,路过那块路牌,路过五百米的交叉口。

 

我瞥了眼挂钟,“快零点了。”

 

“新的一年。”檀黎斗说。

 

 

不远处有辆车似乎停了许久,门把手上浅浅一层积雪,肃立的黑西装的男人撑着黑伞守在一旁,背对公寓。

 

“来了很久?”

 

“他可以等。”

 

等什么呢?我很想问,我知道檀黎斗一定会回答,但我又不想知道答案。他在等什么呢,我在等什么呢,等一场风雪暂停,还是等一场风雪降临。

 

等一个旧的时代结束,还是等一个新的时代开始。

 

 

“可是戈多不会来,”我说,“既然不会来,为什么要等呢?”

 

“我不知道,”檀黎斗罕见地诚实地说,“我不知道,塞缪尔·贝克特也不知道,也许戈多的意义就是——没有人知道。”

 

“这没有意义。”

 

“所以才有了意义。”

檀黎斗说。

 

“宝生永梦,”他今天第一次叫了我的名字,“你太明白该怎么回答我的问题了,所以你不想说。”

 

 

暖气温度有点低了。

我平静地笑笑。

 

“有的时候,”我说,“有的时候,我觉得你们对宝生永梦期待太高了,高得超出了宝生永梦原本的定义。”

 

“定义,”檀黎斗敏锐捕捉到关键词,他靠着餐桌,手撑在后面,神经质地笑了两声,“不应该吗?”

 

他反问我,“天才游戏玩家和天才游戏制作者,我和你,我们、不应该吗?”

 

“没有什么应不应该……”

 

“有的!”檀黎斗重重敲了下桌子,“神的天赋注定要用在某些地方,”他的变傻喷雾好像逐渐失效,神情变得夸张、自得,仿佛站在万人剧院大声诵读《唐璜》,“我是神,而你,宝生永梦,你是被神选中的应许之地。”

 

 

不不不按照你的意思应许之地用在这里并不合适……不过算了,我想,以黎斗先生的性格,本来也不可能去看《圣经》。

 

 

“没有什么应不应该,”我复读,叹了口气,“对,黎斗先生的问题我清楚,我只是没想到,你想听我亲口说。”

檀黎斗被我请到门口,我拉开门,叫那位等在不远处的男人接这个变傻喷雾快要失效的家伙回去,檀黎斗摇摇头,男人站在离我们一米处待定。

 

 

“黎斗先生,”我说,“檀黎斗不需要任何定义。”

 

“哪怕世界上所有人都需要镜子,哪怕世界上所有人都需要评价——檀黎斗也不需要这些,檀黎斗不需要定义。”

 

“哪怕黎斗先生非想要一个解释、非想要一个戈多,那这个人,只能是檀黎斗自己。”

 

 

漫天大雪,才稍站一会就冷得抱紧双臂。我看见檀黎斗想说话又不想说话的表情,看见檀黎斗冻得通红的耳朵尖尖,整个人蠢得要死。

 

“最起码做的变傻喷雾很有效,”我说,伸手进他口袋,掏出那个打算顺走的游戏机,“没法通关就偷别人游戏机?黎斗先生,你今天真的很幼稚诶。”

 

“你果然看到了,”他耸耸肩,毫不在乎,走向那个撑伞的男人,“好好准备吧,宝生永梦,神永远不会停下。”

 

“就这样,不说别的?”

 

檀黎斗不解,“变傻喷雾已经失效了。”

 

“如果黎斗先生说的是真话的话。”我再次复读。

 

 

呵呵。檀黎斗发出今天第三次冷笑,弯腰坐进车,撑伞的男人打开驾驶座启动,黑色轿车慢慢驶离公寓,我靠着门,好整以暇地等走远了的汽车又一点点倒车到公寓门口。

 

“宝生永梦你真的很烦,”檀黎斗摁下车窗,把一个早就包装好的礼物扔到我怀里,“新年快乐。”

 

“嗯,虽然没有回礼,”我笑着说,“新年快乐。”


 

 

 

 

 

 

 


评论(9)

热度(87)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